【露營101】露營裝備篇 | 給新手的精簡裝備清單

露營裝備選購大概是對新手來說初露前最容易犯錯的部份。聽人家說在選購露營設備時,必須考慮一系列因素,例如預算、地點、季節和使用者的需求,一下子就要花好多錢啊。如果是第一次露營,有哪些露營設備是必備呢?我比較喜歡的作法是以精簡為主,再慢慢添購嘗試過後需要的東西。以下列出一些我認為是必備的裝備清單,希望大家都有個順利的初露。

必備 | 帳篷

帳篷是露營的基本設備之一。它是露營中最重要的物品之一,它是我們在野外的家,保護我們免受天氣和昆蟲的侵擾。選擇帳篷時,主要需要考慮大小、重量、材料和設計。新手對這些可能沒有概念,那把握一個基本概念就好 – 帳篷買的稍微比要去的人數大,例如兩人就買3-4人帳,4人可買6人帳。初露不需要買太多東西,客廳帳、廚房帳那些都將來再想。首先決定大小,再來根據自己的預算搜尋。如果家裡人數不會太多,買3-4人帳即使是hike-in背在身上雖然不是最輕至少背得動。

如果嘗試過以後打算長期露營,以後裝備行李同行家人朋友增加,還可以買更多更大的帳篷,如果只是進行短期露營,那麼輕便的帳篷就可以滿足需求。現在的帳篷品質都不差而且好帶,只要選擇的是有口碑的品牌就不會錯。比較便宜的品牌像是Coleman,貴一些的例如The North Face、REI,可依據自己的預算選購。

這邊提供幾個範例給大家:

必備露營裝備 | 營釘、營鎚

很多新手會忘了營釘和營繩的重要性。尤其是營釘,它是固定帳篷的基本。好的營釘可以讓你不管什麼天氣都有個安穩的帳。

一般帳篷都會有附營釘,所以不買也釘得住。不過,很多時候帳篷隨附只附有四支或六支營釘,建議營釘至少補到八支,以可以把所買的帳篷全部可固定的圈都固定住為標準。我最喜歡的營釘是MSR的營釘,越買越多組,雖然比較貴一些,但是好釘又穩。

有釘子就要有鎚子,如果你買了好釘子,別用大鐵鎚摧殘它。買個一般的營鎚吧,輕便好帶,而且拔釘的時候也容易的多。

必備 | 睡袋、睡墊

睡袋和睡墊是露營的另一個重要設備。選擇睡袋時,必須考慮溫度評級和填充物的種類。睡墊可以提供額外的舒適度和支撐力,使您在睡覺時感到更舒適。建議睡袋和睡墊最不該省,尤其是睡墊,沒有露營過的新手常常不清楚夜晚土地上冒溼氣很冷的事實,沒有好好保暖的話是絕對會感冒的喔。睡墊同時可以讓不平的地板變成舒服的床,就像我初次露營之前老手教的:「好的睡墊讓你sleep like a king。」

如果可以負擔的話,買四季皆可用的睡袋,睡墊也要有保暖效果,不需要自動充氣。睡袋至少要買保暖至華氏30度的,怕冷的話買到華氏20度。

必備 | 飲食用設備

除非你去露營的時候連水都在外面買,營火器具是露營的必備設備。它們包括營火爐、烤架、燈和燃料。在選購營火器具時,必須考慮它們的重量、大小和使用便利性。

如果你是去有提供基本設備的營地,在美國,陽春的營地一般也會提供可以生火的營火架和烤架,可以基本的用來烤肉煮食,只需要帶木柴或木炭。不過,一個可以煮水、輕便的基本野外營火爐還是必備的,我建議以便利性為主要考量買第一組營火爐,加上一組可碗杯兩用的露營餐具即可 (第一次甚至可以用免洗就好)。其他露營專用的烹飪設備初露可以先不考慮,想煮飯的話嘗試用營地提供的設備烤肉,或是帶家裡現有的卡式爐。我最喜歡帶Jetboil爐煮水,野餐超好用。

必備 | 照明燈

晚上的照明必備,一樣先以輕便為主。真的不想花錢的話手電筒之類有什麼帶什麼,不過我很推薦每個人買一組可以帶在頭上的照明燈,可以大大提高露營品質。露營時常常需要雙手並用,至少上廁所的時候還要拿著手電筒照明真的蠻累的。

其他器具與注意事項

  • 夏天出門露營常常蟲蠻多的,防蚊液等等要帶好。
  • 營地不見得有遮蔽,防曬油要帶。
  • 帶個大一點的水壺,裝水不用走太多趟,比較方便。
  • 即使是夏天,野外早晚溫差可能大得出乎你的想像,再怕熱也要帶上保暖外套,以備不時之需。如果你是開車不怕負重,衣服可以多帶,不夠的時候加個幾層。
  • 其他就是平時出門旅行會帶的東西,衛浴用品等等之類,也不要忘記帶上囉。

相關文章

  • 時空旅人札記的露營心得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