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旅行101】長途背包旅行打包怎麼做?| 新手背包客的打包清單

前言 | 我為什麼變成一個背包客

其實我一開始也是慢慢變成背包客的。自從開始認真旅行探索這個世界以後,旅行慢慢變成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想去的地方越來越多、想待在一個地方的時間越來越久、想深入探索每個角落的渴望越來越深。成為一名長途旅行背包客,是從偶然變成必然。時間、金錢、精力資源有限下的必須。

第一次考慮背包旅行是因為買了廉航機票,掛行李要收費、機艙空間有限,出發地和目的地都是知名混亂常掉行李的機場。費了一番心力把行李精簡成一個背包,原先只想省點心力和錢,嘗試過以後卻愛上了這種旅行方式。

背包旅行無疑是探索這個世界最自由、最深入的方式。節省了不少行李費用、避免在機場等待的繁瑣過程以外,最大的好處是旅行變得更加流暢。無論是穿梭於繁忙的城市街道,還是探索郊外,走的是石板路還是馬路,一身輕便,移動的靈活性極大化。輕裝旅行,意味著各種交通工具和住宿都成為我的選項,隨時調整行程變得更簡單。我更可能選擇公共交通和簡單的住宿地、在輕鬆移動到下一個目的地的過程中很容易順便進入狹窄的餐廳、商店、街道,更深入了解當地的生活方式,和非觀光客走向的店家接觸。我發現我有機會更多機會探索那些未被大量旅遊書籍報導的隱藏地點,還發現了更簡單生活的可能性。

可以說,成為長途旅行背包客的過程本身就是一次自我發現和成長的旅程,它使我走出舒適圈,用最單純簡單的自己,獲得更寶貴豐富的人生經驗。

背包旅行打包原則

長途旅行打包,大概是背包客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如何將生活必需品精簡到一個背包之中是門學問。背包旅行時,我們要保持輕便,也要滿足所有基本需求。在開始打包之前,無論是服裝還是裝備,考慮多功能性和可搭配性是關鍵的基本原則。對每一件想帶的物品,先問問自己是否真正需要它,以及是否有其他物品可以替代。如果是旅行文件等等,掌握可數位化就數位化的原則,一支手機隨時可以存取。

打包清單將根據個人需求和旅行目的地有所不同,但有一些基本物品是每個旅行者都需考慮的:

  • 衣物:衣物盡量選擇可以在不同場合和氣候條件下穿著的,優先考慮輕質、快乾、耐用的材料。依據目的地的氣候選擇合適的衣物,利用分層穿著法來應對變化的天氣條件。選擇可以相互搭配的顏色和款式,以最大化使用衣物的靈活性。
  • 個人護理用品:選擇旅行裝的個人護理用品,或者使用可重複裝填的小瓶裝自己的洗護用品,以節省空間和重量。
  • 電子產品:電子設備也以可以互相搭配為主,盡量減輕重量,一個多功能的國際充電器和轉接頭可以滿足大部分電子設備的需求,減少帶多個充電器的必要。如果有第一次帶去旅行的設備,出門之前務必確實測試過充電相容性。
  • 緊急和安全用品:別為了省空間放棄,基本急救包、個人安全和必要的藥品一定要隨身攜帶。

節省空間的打包技巧

一開始嘗試背包旅行,一定會需要精進打包的技巧。精簡有效的打包不僅涉及選擇你打包的物品,還包括你如何將這些物品放入背包。以下是一些最常使用到可以節省空間並保持組織的技巧:

  • 滾動而非摺疊:滾動衣物而不是摺疊可以節省空間並減少皺褶。對於更易皺的衣物,使用絲巾或其他輕薄物品包裹,可以進一步減少皺痕。
  • 使用壓縮袋:對於體積較大的物品,如外套或睡袋,使用壓縮袋可以顯著節省空間。
  • 合理分配背包空間:將重物靠近背部並底部放置不常用的物品,這有助於分配重量,使背包更容易攜帶。另外,長途旅行會發現背包內的各個夾層和口袋來分類物品非常有助於保持組織和快速取用,放物品前先思考如何分類、下次取用會是何時,如果是行進間常取用的東西放在較容易取得的位置。
  • 選擇多功能物品:即使重覆也還是要再說一次,盡量帶可以在多種情境下使用的多功能物品,而不是每種功能帶一件。

為了打包可能會多購買的壓縮袋種類非常多,如果家裡沒有的話,花一點小錢可以獲得不錯的效果。出外不會有吸塵器,只能手動壓縮,例如:

  • LeanTravel Compression Packing Cubes (Amazon)
  • 旅行衣物壓縮袋組 ()

必帶的物品清單

根據目的地、天氣狀況和個人需求,打包物品的清單總是會有變化,千萬不能一概而論喔,不過有些物品是每次都要考慮的。在以下我自己會放在背包裡的基本清單作為範例參考。

衣物類

根據季節、氣溫狀況和準備進行的活動多有不同。如果要去的地點、場合較多,尋找那些可以在不同氣候和場合下穿著的衣物。如多用途與較正式服裝也可搭配的外套、可轉換為短褲的長褲、快乾T恤之類。以一週以上來說,大致上會有這些數量的衣服:

  • 短袖上衣:3-4件,通常包括3件T恤、1件運動衫,這些也可以當睡衣穿。
  • 長袖上衣:1-3件,視天氣與場合需求決定。夏天可能只是用於防曬可以帶一件就好、冬天可能是保暖需要疊加著穿,這種時候就要盡量挑選輕便的保暖材質。如果需要正裝可能會選擇較正式的長袖襯衫一件,各種季節都可使用。
  • 褲子:2-3條,包括長褲和短褲或裙子。如果真的很想精簡,一條長褲穿在身上就可以了。
  • 內衣褲:足夠一周使用的份量,一週以上7-8件絕對夠了,要避免洗衣服是不可能的,選擇快乾材質。
  • 襪子:足夠一周使用的份量,一週以上5雙左右,要避免洗衣服是不可能的,選擇快乾材質。
  • 一件外套或風衣:根據目的地氣候選擇,無論如何以多功能為主,可以運動穿去正式餐廳也不失禮的風衣或羽絨衣我最常帶,如果去的地方很冷較厚重,不用打包務必穿在身上上飛機。
  • 帽子:有在戶外的話,防曬是必須以避免中暑。
  • 太陽眼鏡:一樣是戶外必備。
  • 拖鞋:1雙,玩水或是晚上休息時都可以用。
  • 外出鞋:1-2雙。視場合需求,通常我只穿一雙運動鞋或登山鞋在身上就夠,偶爾會因為場合或時間長會需要一雙較輕便鞋或正式皮鞋就會另外多帶。
  • 輕便雨衣:避免下大雨的時候正好沒地方可以躲。
  • 泳衣:有要去海邊之類必帶。
  • 小包:可能是腰胞或是收在大背包裡的小背包,保護貴重物品,如護照、貨幣和信用卡。

衣物通常在長途移動時會選擇最重的一套穿在身上,以保持背包重量輕巧。

個人護理用品

選擇小容量且可重複填充的個人護理用品,節省空間。

  • 迷你旅行裝個人護理用品:求方便可以直接買旅行組。自己準備的話必備的有小瓶的牙膏、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或肥皂建議也帶一小瓶,偶爾會遇到沒有提供的旅館。
  • 牙刷
  • 梳子
  • 護膚與化妝用品:每個人需要和使用的產品都不同,總之以帶小瓶裝的為原則,可以少帶就少帶。不過如果去乾燥的地方乳液屬於一般護膚必備。
  • 毛巾:帶極細纖維毛巾 (microfiber towel) 比較輕便吸水。如果確定都住旅館的話也不會去海邊,通常可以省略。
  • 衛生用品:男生記得帶刮鬍用品、女生記得帶生理用品,可以考慮使用月亮杯之類可重覆使用的產品以更節省空間。如果你完全只用衛生棉的話,全世界都有賣,可以當地買。
  • 防曬油:選擇高SPF值的防曬霜,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
  • 護唇膏:乾燥的地方必帶。
  • 個人藥品:如果有自己固定使用的藥物像慢性病、過敏之類要帶好。
  • 眼罩、耳塞:眼罩和耳塞比我一開始想像中常用,世界上有很多地方比我住的地方更吵,睡眠品質是背包客不閃到腰的根本。

電子產品

  • 手機:手機不僅是通訊工具,還可以用作導航、攝影和娛樂設備。手機夠好的話,一般人帶了手機就不用帶平板或相機了。
  • 轉接頭和多功能充電器:適用於不同國家的插座轉接頭,充電線如果各種設備可以輪流使用的話,不需要帶太多。線比想像中的重。
  • 行動電源:出門在外用電量總是特別高,尤其長時間進行戶外活動時。
  • 耳機:聽音樂、觀看影片、與家人通話,在外旅行一定要記得帶,不要用擴音打擾別人。
  • 電腦:我偶爾會考慮精簡掉的項目,不過如果是有要工作或查資料、剪影片等等各種需求,帶電腦通常還是必須的,如果背包重量還可以承受,在旅館時電腦通常也有USB插座可以順便幫其他設備充電。

轉接頭推薦可以同時為多個設備充電、有附各國轉接頭的:

  • Ceptics World Travel Adapter Kit 2 USB-A, USB-C US Outlets (Amazon)
  • 飛利浦全球旅行插頭 (蝦皮)

行動電源如果常在外面走,容量需要夠大。我一般挑選20000mAh以上:

  • Anker Portable Charger, 20,000mAh Power Bank (Amazon)
  • SP C20QC 20000mAh PD QC 行動電源 (蝦皮)

旅行安全

一個防盜背包或旅行錢包,可以保護你的貴重物品免受小偷的侵擾。

  • 防盜裝置:保護貴重物品,我會至少帶一個小的防盜鎖,或是把貴重物品全部放在貼身的腰包中。
  • 小型手電筒或頭燈:在夜晚或暗處提供照明,手機容易沒電所以通常另外帶。用處比想像的多,戶外活動、去洞穴之類景點都會用到。
  • 急救包:基本醫療用品,包含絆創膏、消毒藥水、止痛藥、抗組織胺藥物。如果有去戶外,防蚊蟲叮咬的藥膏或噴霧。出國一定另外帶的還有過敏藥、感冒藥、腸胃藥,跨時區旅行非常容易生病。

防盜鎖如果沒有特別貴重物品就買個TSA安全鎖把包包鎖起來吧:

其他

  • 身份證件旅行簽證:這應該不用多說了,出門一定要帶的護照、證件、出入境文件之類。不過最重要的東西千萬不要打包到忘掉。

結語 | 去嘗試精簡旅行吧

精簡打包對於準備長途旅行的新手來說是一項挑戰,不過也是提升旅行體驗和自我檢驗很好的機會。根據要去的目的地,仔細選擇和組織自己的行李,不僅能夠減輕負擔,也讓旅行更加靈活,體驗更提升。記住最好的裝備是能夠滿足你多方面需求的物品,背包旅行就是要以更輕便有彈性的方式探索世界。